#1167 見樹不見林,眼界太淺
老闆對員工的「不滿意」案例,我已經寫了不下百篇文章,如果老闆真是「奢求」,那麼「氣死活該」,如果員工一直認為是老闆「無理要求」,一定不會虛心檢討「自己真的不夠好」。【就算老婆有錯,也是老公的錯】
上個月被退貨三批貨,損失慘重,蔡老闆要求業務部提出原因分析,等了一天,終於看到報表上的「退貨原因」欄位寫著「客戶填錯」,真是快氣死蔡老闆;這就像是我問你腳怎麼受傷?你跟我說「車禍」兩個字。
為何會車禍?「是對方闖紅燈,所以我沒有錯!」我記得以前有一位員工就是這樣受傷,我跟他說「以後過馬路,綠燈也要看車子。」他不以為意說:「反正又不是我的錯」;真是固執愚昧,你是沒有錯,不過你受傷會痛!你倒楣啊!他又說:「叫他賠啊!」這就是重點,很多車禍受害人,就算法院判對方要賠,都拿不到賠償金,原因何在?因為他沒錢,或許他耍賴。
這家被退貨的公司,正是如此倒楣,明明客戶填錯單,可是要客戶承擔這些退貨損失,客戶根本不接受,他們撂下狠話「要我賠可以,我們合作到此為止」。
【對客戶的訂單,要給予確認】
客戶填錯單,真的就是客戶的錯?我以前看過一家公司印請柬,小美工沒經驗,標註藍色與白色字體,印出來後被老闆罵說:「你在印訃聞啊!」還把印刷廠找來兇:「你們是專業,難道不知道我們標錯顏色嗎?這批貨我不付錢!」印刷廠這位菜鳥業務委屈地說:「當初我也覺得怪怪的,我以為你們是故意的。」挖哩勒!真是土豆!
根據我的經驗,就算是客戶的錯,通常老闆最多也只能取得「各承擔一半損失」的下場,所以絕對不要以為「貨物出門,概不退換」,這不是法律問題,而是「生意人的邏輯」。
簡單說,如果客戶一向都訂貨A品,突然來了一張B品訂單,受訂者會不會有「問題意識」?如果沒有,他就是「自動販賣機」!
【吵責任歸屬,不如預防退貨】
客戶訂貨,我們本身一定要「審核」,為了「重點管理原則」,必須區分審核的層級,原則上先看「金額」,越高金額的訂單,審核的過程越需嚴格,也可以用「客戶分級」來「同時判別」審核的把關層級,也就是「重要客戶」,更要注意關懷,難道這需要專家教嗎?
我在裝潢工程公司輔導過,他們的最大風險便是在「重做成本」,原因都是在「與客戶認知不同」,明明都說好了,客戶還是耍賴說:「你誤會我的意思了,所以你要負責重做」。印刷業也差不多,顏色不均勻,或是有「芝麻小黑點」,客戶都可以大言不慚要求「退貨」。
既然「歷史證明」會這樣退貨,那麼你還讓這種「倒楣事」發生在自己身上?而且還一再重複,那,你就為自己的「無能」,負責把「退貨」吞下去吧!
吳建宏2005.1.7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4381&prev=14384&next=14359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鄭淑揚 的頭像
    鄭淑揚

    家族

    鄭淑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